瘦肉精﹣我不想變瘦  
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時事,除了大人小孩都著迷的林來瘋之外,最重要的應該是跟我們健康生活息息相關的:政院即將開放瘦肉精來台了。這個議題發燒了一陣子,然而我們真的清楚瘦肉精是什麼嗎?

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,瘦肉精是對數種主要用來增進家畜增長瘦肉動物用藥的俗稱,有數種藥物或食品添加物被稱為瘦肉精,如萊克多巴胺 (Ractopamine)、克倫特羅 (Clenbuterol)、沙丁胺醇 (Salbutamol) 等。 將瘦肉精添加於飼料中,可以增加動物的瘦肉量、減少飼料使用、使肉品提早上市、降低成本。

其中克倫特羅和沙丁胺醇在過去的使用中,曾造成食用的人群中毒跡象,而被多數國家禁用。萊克多巴胺則經過多項、多種動物實驗,被美國等的肉品出產國認為,萊克多巴胺有人類中毒劑量極高和代謝快等優點,而准許使用,並訂定市售肉品10~50ppb殘留量的標準。
 
有醫師認為開放瘦肉精肉品進口會讓國人面臨「強迫型的風險」,而瘦肉精會對我們健康造成什麼樣的危險呢? 若政院確定將瘦肉精開放來台,聰明的消費者又該如何自保呢?相信很多粉絲早已看過相關新聞,報達網在這裡推薦一篇文章,將瘦肉精的相關資訊通通彙整進去了,有興趣的粉絲可以參考看看:瘦肉精為何讓人不放心
 
文 by Zoe,圖 by Victor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報達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